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药物制剂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479
初审: 复审: 终审:

药物制剂专业培养具备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联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该设置于2007年,本专业累计毕业生数1136人,现有在校生数502人,根据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总体规划和相关行业对药物制剂人才的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除了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更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研究团队学术队伍。

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有硕士生导师4人,特聘教授2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广东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1人、入选学校“三个层次”人才建设工程计划2人,其中第二个层次1人。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科研项目63项,总经费达802.5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1篇,申请专利14项。同时,主持承担省级、校级等教研项目共12项,发表教研论文15篇,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同时该专业积极利用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留学归国博士1人,引进5名国际国内高水平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才,包括:长期从事中药新型雾化吸入制剂和透皮给药研究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叶祖光教授;长期从事天然药物标准与评价研究的澳门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绍平教授;长期从事药物缓控释研究的吉林大学吉林省新型给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滕乐生教授以及长期从事民族医药研究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生物药剂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药物制剂研究和生产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药物制剂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改造及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 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

药物制剂专业依托的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及两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具备较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尤其是新型给药系统实验室,可为药物制剂专业的学生制备和研发新剂型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该实验室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3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510万元,完善和提升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水平,新增大型仪器设备有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激光粒度分析仪、透皮吸收仪、流式细胞仪、高压均质机、超微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和半制备高压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完善了脂质体制备、纳米粒制备、微球制备、乳剂制备、微丸制备及检测评价等6个技术平台。

药物制剂目前承担各类教研项目12项(省级4项),总经费46.2万元,发表教研论文15篇,专业教师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专业所在的药学与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科研项目63项,总经费802.5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1篇,申请专利14项。专业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0项,参加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24项。与珠海安生凤凰制药有限公司、丽珠制药、珠海宝德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津之敦、盈科瑞(横琴)药物研究院等3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使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就业主要分布在医药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医药科研机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单位,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